周二下午不下雨

  
  
  牙周疾病的病因学
  始动因子--牙菌斑
  牙周疾病的病因学
  口腔中不能被水冲去或漱掉的细菌性斑块,是由基质包裹的互相黏附、或黏附于牙面、牙间或修复体表面的软而未矿化的细菌性群体。
  由细菌和基质组成;
  获得性膜的形成;
  细菌的黏附和聚集;
  菌斑的成熟(10~30天)。
  作为牙周病始动因子的证据:
  实验性龈炎的发生与菌斑堆积的情况有关;
  流行病学调查;
  机械除菌或抗菌治疗有效;
  动物实验研究;
  宿主免疫反应。
  龈上菌斑、龈下菌斑(附着性龈下菌斑、非附着性龈下菌斑)
菌斑分类 接触组织 优势菌 致病性
龈上菌斑 釉质或龈缘处 G+需氧菌和兼性菌 龋病、龈炎、龈上牙石
附着性龈下菌斑 暴露在牙周袋内的根面牙骨质 G+兼性菌和厌氧菌 根面龋、根吸收、牙周炎、龈下牙石
非附着性龈下菌斑 龈沟上皮、结合上皮、袋内上皮 G-厌氧菌和能动菌 牙周炎、牙槽骨快速破坏
  龈下细菌分为6种微生物复合体
  第一复合体(红):与牙周炎紧密相关的菌群,包括:福赛坦氏菌,牙龈卟啉单胞菌、齿垢密螺旋体;
  第二复合体(橙):与牙周炎紧密相关的核心群,包括:具核梭杆菌的牙周亚种、中间普氏菌、变黑普氏菌和微小微单胞菌等;
  第三复合体(黄):血链球菌、口腔链球菌、轻链球菌、格登链球菌及中间链球菌等组成;
  第四复合体(绿):3种二氧化碳嗜纤维菌、简明弯曲菌、侵蚀艾肯菌、伴放线聚集杆菌;
  第五复合体(紫):小韦荣菌和溶齿放线菌;
  第六复合体(蓝):放线菌
  牙周微生物在牙周病发病中的作用:牙周定植、存活和繁殖;入侵宿主组织;抑制或逃避宿主防御功能;损害宿主牙周组织:菌体表面物质、有关的致病酶、毒素、代谢产物。
  微生物引发宿主免疫反应在牙周病发病中的作用:牙周组织破坏是宿主对感染微生物及其毒性产物的应答间接引起的。
  慢性龈炎:放线菌;
  妊娠期龈炎:中间普氏菌;
  坏死性溃疡性龈炎:梭形杆菌、中间普氏菌、螺旋体;
  慢性牙周炎:牙龈卟啉单胞菌;
  侵袭性牙周炎:伴放线放线杆菌。
  局部促进因素
  牙石:表面覆盖着大量的菌斑。
  龈上牙石;
  龈下牙石(褐色或黑色,体积小而硬)。对牙龈具有一定机械刺激,为菌斑的进一步积聚和矿化提供理想的表面。
  牙解剖因素
  根分叉;根面凹陷;颈部釉突和釉珠;腭侧沟;牙根形态异常;冠根比例失调。
  骨开裂或骨开窗:易发生牙龈退缩或深牙周袋。
  膜龈异常:系带附着异常。
  附着龈宽度。
  修复体边缘在龈下以及角化龈较窄的牙更易患龈炎。
  牙齿位置异常、拥挤和错合畸形:个别牙的错位、扭转、过长或萌出不足等,均易造成接触区位置改变或边缘嵴高度不一致等,导致菌斑堆积、食物嵌塞,因而好发牙周疾病。
  其他诱病因素
  充填体悬突;
  修复体的设计:修复体的龈缘位置、密合程度;可摘式局部义齿的设计和制作;过凸的修复体外形;修复体未能恢复适当的接触区、边缘嵴,以及外展隙,则易造成食物嵌塞。
  修复体材料;正畸治疗。
  (牙合)创伤:不正常的接触关系或过大的力,造成咀嚼系统各部位的病理性损害或适应性变化。
  分类:原发性(牙合)创伤、继发性(牙合)创伤。
  咬合力异常、牙周支持力不足
  单纯、短期的(牙合)创伤不会引起牙周袋,也不会引起或加重牙龈的炎症。
  (牙合)创伤会增加牙的动度,自限性牙松动在没有牙龈炎症的情况下,不造成牙周组织的破坏。当长期的(牙合)创伤伴随严重的牙周炎或明显的局部刺激因素时,它会加重牙周袋和牙槽骨吸收。
  食物嵌塞:嵌塞物的机械刺激作用和细菌的定植,可引起牙周组织的炎症和牙龈退缩。
  临床症状:两牙间发胀或有深隐痛;牙龈发炎出血,局部有臭味;龈乳头退缩;牙周袋形成和牙槽骨吸收,牙周脓肿;牙周膜轻度炎症,导致牙齿咬合不适或叩诊不适、根面龋等。
  不良习惯
  口呼吸;吐舌习惯;刷牙创伤。
  其他:咬唇(颊)习惯;不正确地使用牙签或其他不恰当的工具剔牙;吮指、咬指甲或咬铅笔,夜磨牙或咬紧牙;职业性习惯等。
  牙面着色
  对牙龈刺激不大,主要影响美观,大而厚的色斑沉积物能提供菌斑积聚和刺激牙龈的粗糙表面,继而造成或加重牙周组织炎症。
  全身促进因素
  遗传因素
  性激素(青春期,妊娠期)
  吸烟
  有关的系统病:糖尿病、吞噬细胞数目的减少和功能的异常、艾滋病、骨质疏松症、精神压力。
  牙周组织的防御机制
  上皮屏障:龈牙结合部的牙龈组织借结合上皮与牙齿表面连接,称为上皮附着。
  上皮屏障的作用:结合上皮细胞本身能产生有效的抗菌物质。
  吞噬细胞
  中性粒细胞:抗牙周致病菌的第一道防线、双刃剑。
  单核/巨噬细胞:维持宿主-微生物之间的平衡。
  龈沟液
  通过龈沟液流冲洗龈沟内的外来物质;含有可以促进上皮附着于牙面的血浆蛋白;具有抗微生物的特异性抗体;所含补体可促进抗体的活化;龈沟液中的白细胞是重要的防御细胞。龈沟液中含有多种酶及酶抑制物,与牙周病的严重程度和活动期等有一定的关系;还能提供龈下细菌丰富的营养成分;提供牙石矿化的物质;全身途径进入体内的某些药物如抗生素等,也可进入龈沟液,并达到高而持久的浓度,因而可被利用来进行牙周治疗。
  唾液
  唾液的物理特性可以起到生理性保护作用。润滑、清除补充、缓冲作用;唾液蛋白参与牙菌斑的初始形成、菌斑的矿化和牙石的形成。
  唾液中还含有丰富的抗微生物成分;唾液中的其他蛋白质可能对口腔细菌的生态环境有影响。
  唾液中的细胞成分含有主要来自龈沟液的各种白细胞,主要是中性粒细胞。

评论